close

在潔森工坊,我們深知吸塵器清潔對於維持家庭衛生和吸塵器效能的重要性,更需要細心的保養和專業的清潔。

積聚在機器內部的塵埃和微粒不僅會影響吸塵器的效率,還可能成為健康隱患。因此,定期進行深度清潔就顯得尤為關鍵。

在潔森工坊,我們採用專業的清潔方法和工具,確保每個角落都能被徹底清潔,同時保護您的戴森吸塵器不受損壞。

我們的目標不僅是清潔您的吸塵器,更是為了延長其使用壽命,提供更高質量的清潔體驗。讓您的戴森吸塵器在潔森工坊的專業打理下,始終保持最佳的工作狀態。

樹林戴森吸塵器吸力不強 》專業吸塵器清潔,信賴潔森工坊的專業

我們的8大專業深度清潔工序

1.主機拆解清洗

在潔森工坊,我們認識到戴森吸塵器內部的清潔對於其性能至關重要。因此,我們首先從精細的主機拆解開始,這不僅可以揭示隱藏的灰塵和細微垃圾,還可以允許我們深入每個細縫進行徹底清潔。我們的技術專家利用專業工具,確保在清洗過程中既徹底又不損害機器的細微組件,為您的戴森吸塵器提供全新的生命。

2.刷頭拆解清洗

刷頭是直接接觸汙垢的重要部分,因此我們對其進行特別關注。在潔森工坊,每個刷頭都會被細心拆解並進行專業清洗,從而去除糾結的頭髮和深層的污垢。這一過程確保了刷頭的絲毫不損,並且在重新組裝後能夠以最佳狀態運作。

3.獨家洗劑淨泡

使用我們獨家配方的清洗劑,我們對戴森吸塵器的每一部分進行淨泡處理。這種特制的洗劑能夠深入材質的纖維,有效去除固執的污漬和異味,同時又保護您吸塵器的精緻材料不受侵蝕。

4.高壓水刀清洗

我們的高壓水刀清洗技術能夠有效地去除戴森吸塵器上的所有污垢和積垢。這種高效的清洗方法利用強大的水流穿透難以觸及的角落,從而確保每個部件都恢復到最佳的清潔狀態。

5.濾芯烘烤再生

濾芯是吸塵器中一個關鍵的部件,直接影響到空氣的質量和吸塵器的性能。在潔森工坊,我們將濾芯進行烘烤處理,這一過程不僅能夠去除所有的濕氣和殘留污垢,還能夠再生濾芯,使其恢復過濾效能。

6.零件專業殺菌

每一個從戴森吸塵器中拆出來的零件,在清潔後,都會經過專業的殺菌處理。我們利用最先進的技術,確保每個部件不僅乾淨,而且衛生,為您的家庭提供一個更健康的環境。

7.全機亮光保養

保養不僅僅是清潔的問題,也是保持戴森吸塵器外觀如新的關鍵。潔森工坊的全機亮光保養服務確保您的吸塵器不僅內部潔淨,外觀也能煥然一新,光澤照人。

8.香氛淨化處理

作為我們服務的最後一步,我們將為您的戴森吸塵器進行香氛淨化處理。這不僅讓您的機器散發出清新的香氣,還能提升您每次打掃時的體驗,讓清潔變成一種享受。

經過潔森工坊清潔的前後對比

樹林戴森吸塵器吸力不強 》專業吸塵器清潔,信賴潔森工坊的專業

想像一下,你的戴森吸塵器由灰塵覆蓋的過去,到經過潔森工坊專業清潔後,它宛如重生般光鮮亮麗。

這不僅是一次簡單的清洗,而是一場華麗的變身。清潔前,機器喘息著運作,吸力無力,聲音沉悶。塵杯內,纏繞的毛髮和積聚的灰塵是忽視保養的明證。

濾網上,堆積的細菌和過濾不佳的空氣質量,每一次使用都暗示著效能的減損。

然而,經過潔森工坊的專業之手,每一個細節都被精心照顧。拆解後的深層清潔讓隱藏的污垢無所遁形,高壓水刀徹底沖走了固執的污漬,濾芯經過烘烤再生,再次高效過濾。

零件殺菌後,如新的機械組件潔淨無暇,重組後的吸塵器運轉起來更加順暢,嗡嗡的運作聲比以往更加悅耳。

現在,當你開啟吸塵器,立即能感受到的不僅是強大的吸力,還有機器運作的輕盈和那股清新的香氛,為你的家居生活帶來了全新的活力。

全機亮光保養後,戴森吸塵器的外觀閃耀著新機的光芒。它不再是一臺簡單的家電,而是潔森工坊帶來的一份生活中的藝術品。

我們的完整收費方式

樹林戴森吸塵器吸力不強 》專業吸塵器清潔,信賴潔森工坊的專業

樹林戴森吸塵器吸力不強 》專業吸塵器清潔,信賴潔森工坊的專業

樹林戴森吸塵器吸力不強 》專業吸塵器清潔,信賴潔森工坊的專業

清潔家電不僅是對家的照顧,也是對健康的投資。一臺未經清潔的吸塵器,一個滿是塵垢的吹風機,一臺塵埃沉積的掃地機,或一個過濾不佳的空氣清淨機,都可能成為影響家庭健康的隱患。

潔森工坊提供專業、全面的清潔服務,確保您的家用電器運作如新,並延長其使用壽命。

我們的專業團隊採用先進技術與專業知識,為您的戴森吸塵器等家電提供深度清潔,不僅清除看得見的污垢,更消滅看不見的細菌與過敏原。

不要等到機器出現問題才行動,預防勝於治療。選擇潔森工坊,讓我們為您家中的每一件家電,從吸塵器到空氣清淨機,提供最專業的清潔維護,保障您和家人的健康。立即聯繫我們,讓我們幫助您的家電重獲新生。

樹林戴森吸塵器吸力不強 》專業吸塵器清潔,信賴潔森工坊的專業

樹林戴森吸塵器吸力不強 》專業吸塵器清潔,信賴潔森工坊的專業

樹林戴森吸塵器吸力不強 》專業吸塵器清潔,信賴潔森工坊的專業

其他縣市也可用寄件方式為您服務:

臺北服務地區:大同、北投、士林、中山、松山、內湖、萬華、中正、信義、南港、文山、大安

新北服務地區:板橋、三重、中和、永和、新莊、新店、土城、蘆洲、 樹林、汐止、鶯歌、三峽、淡水、瑞芳、五股、泰山、林口、深坑、石碇、坪林、三芝、石門、八里、平溪、雙溪、貢寮、金山、萬里、烏來

桃園服務地區:桃園、中壢、平鎮、八德、楊梅、蘆竹、大溪、龜山、大園、觀音、新屋、龍潭、復興

新竹服務地區:東區、北區、香山區、竹北市、湖口鄉、新豐鄉、新埔鎮、關西鎮、芎林鄉、寶山鄉、竹東鎮、五峰鄉、橫山鄉、尖石鄉、北埔鄉、峨眉鄉

苗栗服務地區:竹南鎮、頭份鎮、三灣鄉、南莊鄉、獅潭鄉、後龍鎮、通霄鎮、苑裡鎮、苗栗市、造橋鄉、頭屋鄉、公館鄉、大湖鄉、泰安鄉、銅鑼鄉、三義鄉、西湖鄉、卓蘭鎮

臺中服務地區:臺中市、北屯、西屯、大里、太平、南屯、豐原、北區、南區、西區、潭子、大雅、沙鹿、清水、龍井、大甲、東區、烏日、神岡、霧峰、梧棲、大肚、后里、東勢、外埔、新社、中區、石岡、和平  

彰化服務地區:彰化市、員林巿、鹿港鎮、和美鎮、北斗鎮、溪湖鎮、田中鎮、二林鎮、線西鄉、伸港鄉、福興鄉、秀水鄉、花壇鄉、芬園鄉、大村鄉、埔鹽鄉、埔心鄉、永靖鄉、社頭鄉、二水鄉、田尾鄉、埤頭鄉、芳苑鄉、大城鄉、竹塘鄉、溪州鄉

嘉義服務地區:太保市、樸子市、大林鎮、布袋鎮、中埔鄉、民雄鄉、溪口鄉、新港鄉、六腳鄉、東石鄉、義竹鄉、鹿草鄉、水上鄉、中埔鄉、竹崎鄉、梅山鄉、番路鄉、大埔鄉、阿里山鄉

雲林服務地區:斗六市、西螺鎮、斗南鎮、北港鎮、虎尾鎮、土庫鎮、林內鄉、古坑鄉、大埤鄉、莿桐鄉、褒忠鄉、二崙鄉、崙背鄉、麥寮鄉、臺西鄉、東勢鄉、元長鄉、四湖鄉、口湖鄉、水林鄉

臺南服務地區:新營、鹽水、白河、柳營、後壁、東山、麻豆、下營、六甲、官田、大內、佳里、學甲、西港、七股、將軍、北門、新化、新市、善化、安定、山上、玉井、楠西、南化、左鎮、仁德、歸仁、關廟、龍崎、永康、東區、南區、中西區、北區、安南、安平

高雄服務地區:前金、新興、鹽埕、左營、楠梓、鼓山、旗津、苓雅、三民、前鎮、小港、鳳山、鳥松、大社、仁武、大樹、岡山、燕巢、梓官、永安、彌陀、橋頭、田寮、茄萣、阿蓮、路竹、湖內、那瑪夏、桃源、茂林、六龜、美濃、旗山、甲仙、內門、杉林、林園、大寮

屏東服務地區:九如、里港、鹽埔、高樹、長治、麟洛、內埔、萬巒、竹田、萬丹、新園、崁頂、林邊、佳冬、南州、新埤、枋寮、枋山、車城

 

選擇潔森工坊的維修服務新莊戴森吸塵器維修中心推薦,您將獲得最專業的技術支持。

我們的技術團隊擁有多年的家電維修經驗樹林dyson吸塵器充電燈不亮維修推薦,對各大品牌的產品具有深入的了解。

經過嚴格的培訓,掌握各種維修技巧,確保為您的家電提供最專業的維修服務樹林dyson吸塵器吸頭軟管維修。

在潔森工坊,您可以放心交付您寶貴的家電產品,讓專業團隊為您解決煩惱。三重戴森吸塵器維修中心推薦

在燈火通明的校園,明亮的白色燈光下,是翻動書頁的聲音。窗外已經幾乎黑透的天空與散落的細細雨點形成一絲別樣的寧靜。幾分鐘過后,響亮的歌聲通過廣播傳到的各個班級,讓每大部分在座的學生都激情澎湃。在老師講好最后一題之前,他們就已經收拾好了書包。可偏偏那幾個還要留下來寫作業的學生愁眉苦臉的,把擠成“麻花”的眉毛強行掰開,只好看著大家陸陸續續的離開學校。他也一樣,傻傻的看著老師校對著作業,心里滿是不滿。只見雨越下越大,對面的高樓在雨中時隱時現,被光照亮的雨點變成珍珠和銀絲。他利用想象打發了最后的無聊時光,盡管窗外的景色讓他感到壓抑。 回家的路上需要路過一個窄小的木橋,橋旁的路燈壞了,只有一個蓋著罩的老式煤油燈在亮著。散發著橘黃的燈光閃爍,吸引了他的注意力使他停下了自行車,眨著眼看著,這盞燈很美,真的,很美。但沒過多久他便走了,因為天太冷了,直到回到家,捧著暖暖的熱湯時,他還在想著那盞燈。 >>>更多美文:心情隨筆

30歲生日感言(一)  今天是我30歲生日,祝福就一句:生日快樂!  日月如梭,一眨眼的時間我已經漸漸遠離了青澀,走向成熟,曾經的我,愛做夢很會做夢,我的夢多半充滿浪漫神奇的色彩,夢境美麗不可言,夢中的我讓我的生活充滿了溫情和浪漫。那也是我現實中的夢想。青春歲月里,和別的女孩一樣,美好的情愫在心里滋長,我愛過別人,深深愛過;也被別人愛過。愛過痛過后,才懂得應該去珍惜別人對我的愛,這一點我到現在才更深刻的體會到。  我的性格既有魔羯座的憂郁神秘,也有射手座浪漫追求自由的一面。性格上的弱點讓我經歷了一些苦難,這以后的我,眼神再也不象往日那樣清澈純凈,我的眼睛里已多了更多的雜質和憂郁。30歲了,是我人生一個重大的轉折,30歲的這一年,我的生活發生了巨大的改變,30歲以后我要一個人面對今后的人生,我的生活將從新的起點開始。人生有得有失,不管現在我擁有多少,失去多少,面對以后的人生,有兒子陪我渡過,這也是我人生最大的欣慰。  今天我一邊反反復復的聽著自己喜歡的音樂,一邊胡亂的寫下自己的心情,我想告訴自己,過去開心的不開心的,想要的不想要的通通讓它成為過去,我要快樂開心的活著,為了自己,為了我的親人,為了我最寶貝的兒子。工作只是生活的一部分,不必太在乎別人對自己的看法,不必自憐自卑,踏實認真的工作,做事對得起自己的良心就行。業余時間做自己更喜歡的事情。聽聽音樂,音樂可以讓我卸下一身的疲憊,可以讓我沉浸在音符的美妙享受中。鍛煉身體,讓自己擁有一個健康的體魄。自己還年輕,我一直想挑戰自己,去蹦極,讓自己的心靈承受極限。曾試過用剛學會的游泳技術去闖過3米深20米長的水池,雖然中途失敗了,感受到了死亡的氣息,可是我嘗試了。我還可以做很多很多的事情,自己沒有特長,但自己卻懂欣賞世界上一切美好的東西。為什么不讓自己的生活更燦爛更陽光更美好?至于愛情,我相信,終有一天,它會不經意間來到我的身邊。不必刻意去強求。屬于我的躲也躲不過,不屬于我的,求也求不來,  年齡增長不可怕,青春逝去不遺憾,最可悲的是一個人的心蒼老了,沒有了活力。認清自己的價值,坦然的面對今后的生活。我相信我的人生在坎坷中會迎來美好!  30歲生日感言(二)  今天是我三十歲的生日。  “三十而立”。過去常常會想人生到三十歲是什么樣的呢,也會常常問自己到底要過一種什么樣的生活呢?答案隨著飛奔的日子逐漸的蛻變,逐漸的清晰,逐漸的豁然。對于“三十而立”這句評語,后人給出的解釋有很多,比較受認同的說法是“30歲人應該能依靠自己的本領獨立承擔自己應承受的責任,并已經確定自己的人生目標與發展方向”。簡單一句話,30歲,人應該能坦然地面對一切困難了。  過去常常抱怨自己失去的太多,今天則感謝自己得到的其實不少;過去常常為了一點點小小的誤解把某某某恨得咬牙切齒,(www.lz13.cn)今天則知道原來沒有人有義務給你快樂;過去常常執著地堅持自己的感受,終于是忽略了別人的感覺,今天則開始體貼別人對自己的好,畢竟這世上沒有一個人非要對另一個人好;過去常常想著作一個很了不起的人,今天則懂了作一只小小鳥也可以在自己的天空飛得很高;過去常常憧憬著經歷一場深刻的愛情,今天則發現原來最深刻的愛往往歸于平淡;過去常常遺憾著更早的過去,總是惦記著讓一切重來一次,今天則學習忘記已經錯過的人和事,更加珍惜眼前擁有的幸福。  人活到一定的階段就開始明白原來什么樣的活法都是可以的,什么樣的選擇都是不必后悔的,也是不可能回頭的。轟轟烈烈是一種絢爛,恬靜淡然也是一種境界,無論哪一種都是你自身的需要和對人生的詮釋。  生活也永遠都密布著壓力,那是我們對親人的責任,對自己的承諾,和對生存意義的探詢。可是我們大可以以一種很坦然的態度去面對,有時候最深奧的哲理反而來得最樸素。盡人事聽天命的道理誰都懂,可是往往就是有那么一點點的不甘心罷了,這就是人越大心越累的原因嗎?這樣的累又是很難用語言表達清楚的,或是即使你能夠表達也一時找不到合適的人來聆聽,怕增加了別人的負擔。于是把心鎖得越來越緊,直到最后再也沒有訴說的勇氣;于是把一切都留給了歲月,只在某個風清月朗的夜晚一回頭的瞬間瞥見,甚至,不會有一聲嘆息。最終,當我們在記憶里來回徜徉的時候,當我們經歷過所有的體驗之后,我們學會了接受,心平氣和且心存感激。  為什么會寫出這樣的一些話來呢,我想這或許和我的人過30有關。寫此文作為對與30歲有關的歲月中人與事的紀念,寫此文作為對與30歲無關的歲月中人與事的告別。  30歲生日感言(三)  今天是我的生日,三十歲的生日。  二十歲時,總認為三十歲是那么遙不可及,總認為自己還有大把大把的時間可以揮霍,可是,二十歲時點燃的生日蠟燭似乎還沒有在眼前熄滅,三十歲的生日蠟燭卻已經點亮,不得不讓我感慨歲月的匆匆,時光的不在!  回望著一路走過的足跡,有的深,有的淺,有的歪,有的斜,有的甚至踉踉蹌蹌,跌跌撞撞,但無論怎樣,總算是有驚無險的走過來了。  三十歲的我,學會了感恩。我感激父母,給了我生命,給了我健康的身體,美麗的外表,聰慧的頭腦;我感激兒子,給了我溫馨的回憶,讓我覺得活著是件多么幸福的事呀;我感謝所有的親人和朋友,因為有了你們,我的人生才會如此的多姿多彩。  三十歲的我,學會了寬容。當面對別人的誤解時,我告訴自己:時間會證明一切。依然保持本色走自己的路,坦然而寬容。  三十歲的我,學會了忍耐。當挫折和失敗來臨時,我會對自己說:鮮花總是和荊棘同在,陽光總是和風雨同在,當然,成功會和失敗并存。不要因為眼前的風雨而否認陽光的存在,因為陽光總在風雨后,不要被眼前的困苦嚇倒,一切終會成為過去。  三十歲的我,學會了堅強。有人說,女人要二十美,三十強,四十賢而五十潤。當人生路上的風雨襲來時,不是躲避,而是勇敢的面對,到中流擊水,去浪遏飛舟。  三十歲的我,學會了珍惜。我珍惜生命,珍惜感情,珍惜每一個我覺得值得珍惜的人,我會珍惜我所擁有的一切。  三十歲的我,學會了微笑著面對生活。我會微笑著記住生活中許許多多的真善美,我會微笑著讓自己忘記煩惱和憂傷。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而微笑就象朵朵盛開的鮮花,帶給我無限的快樂。  三十歲以后的我,要學的還有很多很多。  但愿到年老時,回頭看看,不曾缺少什么快樂,也不會有什么可以追悔的事。 自己生日感言 我的生日感言 生日感言分頁:123

林文月:讀中文系的人  三月底和四月初的兩個星期五晚上,我曾應邀到清華大學講演兩次。這是在清大理學院院長沈君山教授的構想下推出的一系列社會科學及人文科學課程的一部分。我負責講“中國文學”部分。在每次三小時的兩回講演中,我第一回的題目是:“中國文學潮流概說”,籠統而摘要的介紹了三千年間我國歷代文學的演變動向,俾使理工學院的同學們對我國歷代文學能有一個大略的認識。第二回則談論文人生活對文學的影響。我選擇了六朝這個斷代作為具體的例證角度,題目是:“六朝文人的生活特質與六朝文學”。原則上,從晚間六點到九點的三個小時的講演里,除中間休息十分鐘外,還希望能夠留下一些時間給同學們發問和討論的。可是第一次的題目范圍太大,不到三小時的講演,僅夠匆忙做結束,根本沒有余裕討論,所以我便在第二次的講演后留下一些時間,想讓大家發問。但是,趕巧那天清大在晚上九點有一場電影欣賞會(據說上映《飛越杜鵑窩》),絕大多數的同學都顯得坐立不安,因此雖然有人舉手準備發問,空氣中卻已彌漫著一種焦躁的氣氛,我便對他們說:“有問題的同學留下來,沒有問題的請便。”結果只有兩位交通大學的同學留下來(這門課是兼容清大與交大二校同學選修的)。我和那兩位同學從日光燈的講臺談論到星光下的校園。他們最后的一個問題內容大概是這樣的:“何以今日文壇上找不到幾位中文系出身的人?中文系的人都在做些什么工作呢?”這個問題來得有些突然,不在我兩次講演的內容范圍以內,而且不是三言兩語所能道盡的,何況夜已深,我尚得坐兩小時的車趕回臺北,所以只好對他們說: “讓我回去反省一下吧。”  幾天后,我收到其中一位同學的信。簡短的字里行間,透露著抱歉與安慰的語氣,我原來想給那位同學回一封信的,但是,繼而想起兩年前的暑假里,有三四位臺大外文系的學生來訪,閑談之際好像也提到過類似的問題,又記得當時他們還問我: “老師,你為什么不讀外文系,卻去讀中文系呢?”語氣間似乎有些為我惋惜的意思。這就是我提筆寫這篇短文的遠近原因。  說到我個人當年考中文系的動機和經過,其實是頗不足為外人道的。那時候大專聯考制度尚未成立,各校各自招生。每一個考生只能分別投考兩三個大學,而且報名時也只能填寫投考某校的某一系科,換言之,你若分數夠錄取標準,便考上自己所填寫的那一系科,否則便是落第,決無退而求其次的機會。我初中和高中都就讀于北二女中(即今之中山女中), 高三以后文理分組,我在文組的一班任班長。初夏時,校方為我們辦理集體報名,投考臺大。我負責收集班上同學們的報名表。我清清楚楚記得,我們那一班五十多個同學中,除了有一人填考哲學系而外,包括我自己在內,其余全部填報外文系。當時我心中頗不樂,不知是生氣大家與我同志趣,還是惱火自己與別人同志趣?于是,我用刀片小心謹慎地刮去了“外”字,改寫為“中”字。后來,臺大發榜,我的名字就出現在中文系的錄取者部分。我另外也考取了師大(當時稱“師范學院”)藝術系,但一個人同時只能讀一所大學,所以我便成為臺大中文系的學生了。這樣說來,雖然當時每人只許有第一志愿,取則取,不取則不取矣,可是對我個人而言,考取中文系,卻頗有些錄取第二志愿的滋味,因為我長期計劃要讀外文系,結果卻因一時莫名的反叛心理而入了中文系。當時確曾有些懊惱。我想象所謂 “中文系”,大概是滿屋子霉味的線裝書,暮氣沉沉的地方,而讀中文系的人,必定是只知搖頭晃腦吟哦四書五經及古詩文,帶點兒寒酸味,而與現實隔離的一群。  然而,人生有時真是不可思議。我不僅很愉快地修完四年的大學中文系課程,后來又繼續讀了三年中文研究所,畢業后,且留校任教,以迄于今。如果現在有人問我: “你還懊惱讀中文系嗎?”我會十分堅定的回答:“絕沒有后悔!”非但沒有后悔,我實在慶幸自己入了中文系。因為我越多接觸我們的古典,便越發現其中所蘊藏的豐富的知識和理趣,我的生活因而更形充實,使我感覺生為中國人的幸運和驕傲。中文系既非一個暮氣沉沉的地方,而讀中文系的人也非與現實隔離的一群。  在我個人涉獵我們的古典文學時,經常發現借文字以溝通古今的一種喜悅。譬如以我們最古老的詩歌總集《詩經》為例吧:它除了給我們以“興觀群怨”的潛移默化的力量與信念外,突破文字語言的障礙與差距之后,我們竟發現在那三百篇之中,活躍著超越時空的人類的感情和思想。我們所看到的不僅只是一堆古樸的詩歌而已,而是人類活生生的喜怒哀樂的紀錄我們看到先祖們如何克勤克儉戰戰兢兢生活,看到他們如何歡慶豐收,悲歌流浪,哀嘆行役,憤怒壓迫,甚至還看到那時候的少男少女匹夫匹婦也同樣為著愛情癡迷焦慮雀躍興奮,這實借研讀古籍而一旦豁然消除“代溝”,感到與古人神交,還有比這更奇妙的經驗嗎?  又譬如說讀屈原的《離騷》,在那個絢爛象征性的文字背后,我們認識了一位獨立特行狷狷自守之士,看到他如何徘徊猶豫在正義與邪曲現實與理想的十字街頭,孤寂而果敢地決心取舍。透過婉轉纏綿的辭句,我們為那兀傲而茫茫的心智流浪感覺心酸,卻又肅然起敬于不肯從流時俗的楷模典范。而當我們讀《天問》時,則又驚訝于那里面所提出的種種疑問,有些竟是二十世紀今日的科學仍無法解答的難題。究竟人類的智慧進步了多少呢?  以上只是就古老的文學略舉一端而已。我們的祖先遺留下來太多可貴的文學遺產,等待我們去消化享受吸收為我們的精神血肉。鉆研我們的古典文學,使我的生活變得忙碌而充實。這一條路是漫長遙遠的,一個人窮其一生可能也達不到理想的終極,然而,每跨出一步便是一種新鮮的享受與收獲的喜悅。  不過,在這里我要說明,讀中文系的人并不僅只是整日陶醉在詩文的欣賞中而已。中文系學生必修的課程,除了純文學的詩詞曲及歷代文章以外,尚需接受文字學訓詁學和聲韻學方面的訓練。因為這是一個人讀古典文籍時應具備的基本知識。這方面的知識,使我們不至于曲解古籍,以訛傳訛,而能把握正確的方向。同時,在中文系這個園地里,像其他的系科一樣,我們也一方面講究學問的專精,一方面想分工合作以期臻于學術研究的理想境界。所以通常在大學本科畢業以后,便要就個人的志趣性向選定一個角度,作為研究的對象。因而當你來到一所大學中文系的長廊上,在許多研究室內,你可以看到不同的面貌:有人畢生孜孜矻矻于甲骨文金文的研究;有人聚精會神在分析審辨古代聲韻,或各地方言;有人致力于探討經典的原始精神。有些園外的人不了解這些工作,以及這些工作的嚴肅性與重要性,輒以為中文系的人是只知吟哦古詩文的一群,或甚至更狹義地認為中文系的人應該是專門從事作詩寫小說的人。我們承認中文系的人可以而且也應該吟哦古詩文,作詩寫小說;然而,我們還得說明,中文系不僅只是培養古典詩文賞鑒的地方而已,也不僅只是一個詩或小說的創作班而已。何況,文學的賞鑒與創作,也原不限于讀中文系的人。  那么,大學中文系的人到底在做什么呢?  我想中文系的人最重要的任務是在傳遞我們的傳統文化從各個角度和立場,小心翼翼地承擔我們的古典文學的保護者,甚至于發揚者。人類的生活雖然要求前瞻,但是也應該回顧;何況在前瞻與回顧之間,還有必然的聯屬關系。雖說“文化復興”是全民眾的事情, 但在這一方面,中文系的人理當更責無旁貸。  任何一個國家都沒有理由不珍惜其傳統古典,因為傳統古典是民族血脈之所稟承,也是民族自尊之所依托。故每一個國家的大學里都有他們的“國文系”或“國學科”,以維護其傳統古典于不墜不滅。盡管今天全世界的人都想在文學創作方面有更好的表現,但希(www.lz13.cn)臘人決不會讓荷馬死去,意大利人絕不會讓但丁死去,英國人決不會讓莎士比亞死去,德國人絕不會讓哥德死去。我們中國人當然也熱切希望能產生足以令后代崇敬驕傲的偉大作家;不過,我們同時也有必要讓屈原陶潛李白杜甫,以及其他許許多多古代的偉大作家和他們的作品永遠活在我們,以及我們子孫的心中。而這一份文化的薪火傳遞工作,中文系的人應有“舍我其誰”的責任感才對。  其實,今日人類的文化已呈現非常緊密與彼此關懷的情形。偉大的文學遺產也已超越時空而成為全人類所共同珍視享受的寶物,所以外國文人固然可以研究陶潛李白湯顯祖或《紅樓夢》等,中國文人當然也可以研究埃利奧特奧德賽或莎士比亞,彌爾頓等。一個人若能學貫古今中外,自然是最理想;但是生也有涯而學海無涯,張衡或達文奇那種多方面的天才固然難求,而那種時代也實在已經不可再得。今天這個時代,毋寧是最好每一個人腳踏實地先做好分內的事,若行有余力,再兼及其他。因此中文系的人應該還是先要把重心放在本國文學之上,但在研讀賞析之時,則不妨廣采古今中外先賢先進們的智慧成果,以拓廣賞鑒評論的視野,卻不必墨守成規,故步自封,也唯有如此,我們才能生于古人之后而超越古人, 發揚光大我們的文化遺產,否則便只有成為“傳統”的守財奴了。  從這個角度說來,讀中文系的人實在與讀其他系科的人一樣正昂首闊步著。因為我們雖然鉆入古籍之中,卻不至于暮氣沉沉,我們是一群充滿自信與朝氣的傳統文化之傳遞者。我們明白自己肩負著神圣而嚴肅的責任,我們也有弘毅的知識勇氣。  一九七七年五月三日 林文月作品_林文月散文集 林文月:在臺大的日子 林文月:《陽光下讀詩》分頁:123

RGRG15VRVRJJ71CE


中和戴森吸塵器維修中心推薦
台南戴森吸塵器充電異常維修推薦 》潔森工坊:專注於吸塵器的深度清潔

arrow
arrow

    t60dhw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